媒体报道
 

对话《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同质化”难有太多创新


核心提示:为什么美国有这么多的创新?答案是,新想法来源于差异化,存在着越多差异化的地方往往也能出现越多的新想法。如果你在一个特别同质化的国家,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多的差异化,那就难以有太多的创新。

 

“今天有人问我,当这个药丸出现的时候,您首先会吞服一粒去学什么?我回答,我的第一颗’药丸’是学习中文。”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说。

 

这是尼葛洛庞帝在2014年TED大会的一段对话。当时,结束了18分钟演讲,尼葛洛庞帝正要走下讲台,却被主持人克里斯-安德森留住。“尼古拉斯,你对未来的预测是什么?”

 

“关于学习,我们一直都在用双眼去阅读大量的信息,这可能会成为一种低效的方式。我的预测是我们将可以‘摄入’信息,比如吃下一颗药丸就会英文了,吃下另一颗药丸就能通晓莎士比亚。”尼葛洛庞帝表示。

 

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办人尼葛洛庞帝作为《数字化生存》作者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中国读者的视线;这位教授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当代最重要的未来学家之一,因在30多年前预测手指触控、视频通话等技术的出现而闻名。

 

尼葛洛庞帝还是一位天使投资人。根据Wikipedia的记录,尼葛洛庞帝参与投资的企业包括Zagats, Wired, Ambient Devices, Skype和Velti。1992年,尼葛洛庞帝作为第一位投资人参与了科技类杂志《连线》的创刊;1996年,他成为搜狐的天使投资人。

 

2015年11月,72岁的尼葛洛庞帝来到中国,在爱乐奇教育集团等举办的国际学习力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尼葛洛庞帝的对话:

 

差异化有利于创新

 

《21世纪》:您在中国投资了哪些初创企业?您认为中国创业者和美国创业者有哪些不同的特质?

 

尼葛洛庞帝:我个人一共投资过60家初创企业,其中包括搜狐、爱乐奇等3家是中国公司。

 

其实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是中国人、美国人还是欧洲人,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人,创业的表现和他们的性格特质有关。一些人创业,短短6个月的时间,你就能感觉到这个项目会成长为一个成功的公司。

 

我已经不太做这类投资了,但当回头看投资过的这些项目时,自己都惊讶为什么会如此具有预见性。这些投资的项目都并不都是成功的,但趋势的预测很不错,这是令我非常高兴的。

 

《21世纪》:中国政府提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您认为持续创新的根本动力是什么?更多青年人参与创业,可以为整个社会带来哪些价值?

 

尼葛洛庞帝: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首先以一种未免有些过于简单的方式把“创新”分成两类。一种是新想法、新科学、新技术,类似于MIT媒体实验室在参与的工作。另一种是新的商业模式,比如通过互联网卖化妆品而不在商店中进行销售。

 

新想法往往来源于哪里?或者举例说,为什么美国有这么多的创新?答案是,新想法来源于差异化,存在着越多差异化的地方往往也能出现越多的新想法。如果你在一个特别同质化的国家,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多的差异化,那就难以有太多的创新。比如MIT,特别是MIT媒体实验室,差不多40%的人都是外国人,年纪小到12岁大到80岁,人们来自科学、文学、影视制作等各种领域,巨大的差异化带来了非常多的新想法。

 

未来的学习

 

《21世纪》:根据您的观察,互联网技术如何改变了教育(包括教学和学习)?未来哪些技术会进一步推进教授、学习、知识共享的进程?

 

尼葛洛庞帝:互联网技术在两个方面改变了教育。第一,让学习者更方便的自学;第二,让教学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也许最为深远的影响是让人们重新思考“了解一件事的价值是什么”。过去人们通过问和答的方式获得信息和知识,现在则更重视学习的方式和路径,比如如何学习(知识)、如果习得(技能)、如何解决(问题)。

 

我们先说说未来的事儿。将知识直接摄入大脑会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无论是通过外部与身体的交流获得,还是通过血液流通传输至大脑。现在确实有人在非常努力的做着这项研究。再回到现在。当前正在美国发生的是,小孩子得到鼓励去探索、不惧畏犯错、做一些上一代人没有做的事情。这是非常好的。

 

影响教育的技术不仅会出现在电子领域,也会出现在化学、机械等其他领域。我们现在还看不清未来,但以AI(人工智能)举例,50年前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们就有畅想过AI。当时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只是比较初级的,真正的AI应该是类似能听懂笑话、知道什么是有趣。

 

《21世纪》:学习的内容、场景和方式是随着时间在不断变化的,但是学习内容的本身,比如知识、信息、技能等,也是会随着时间变化的么?学习的相关元素中,有什么是不会变化的?

 

尼葛洛庞帝:人们提到教育的时候常常想到的是技能,技能是帮助人找到工作、得以运用的技能。如果这样的话,那没什么技能的社会需求是20年一成不变的。所以,技能将是会随着时间发生巨大变化的。

 

过去在美国曾有一种现象,如果孩子选择去艺术院校读书,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我们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因为他们更希望孩子去读商学院或者建筑学院。事实是这种现象正在迅速发生改变,艺术和设计院校正在向社会发挥着巨大的价值。这也是一种变化。

 

我想不会改变的是字词。识字、写字、读字是和交流息息相关的,这些能力的重要性不会降低,读书、写作和理解能力是一直需要的。(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