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潘鹏凯博士受邀参加“创业邦”高通移动互联网主题沙龙


    传统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如何切入?又要如何卖出去。怎么摆脱传统思路来做出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这些问题在8月29日的移动互联网论坛上得到了答案。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李剑威;爱乐奇移动教育创始人、CEO潘鹏凯;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神州鹰CEO叶荏芊;

    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分享观点如下:如何找到切入点:让你的客户感觉到非常痛

    周航(易到用车创始人):传统行业的资源是不可能带到线上的,其实在整个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互联网是整合者,线下是被整合者。 

 

    潘鹏凯(爱乐奇移动教育创始人、CEO):我们现在的解决方案是平时用什么会非常方便,你能解决老师的问题,他当然愿意跟你合作。所谓的转型也是没有办法的。传统行业为什么那么难整合呢?因为它依靠人的因素太多了,我开学校,开餐馆,开汽车,都靠的是人,今天老师走了,我开不下去了,老师培训好了,他又自己开学校去了,所以我也不能说整合不整合。我觉得我们做技术的,做产品的完全还是能够把这个效率提高的,让大家毛利提高,效率提高。然后我们的这个地位也就是占据了。这个行业之所以难做,所有产业都是有上下游,有传统思维,所以切入的点很重要。但是怎么找到这个点?就看你的运气、努力。 叶荏芊(神州鹰CEO):我们一开始的切入点,首先在于提升价值。对于客户来说,我原来监控是用来抓贼的,现在变成是一个管理的工具,我每天能发现问题,这样让客户愿意付费。第二个,要让客户可以很方便地体验,所以必须要能兼容其他的设备。首先一点,你要满足让你所有的渠道可以先收到客户的钱再做,而且通过传统的模式推广的时候,你会发现传统的渠道考虑的问题不单单只是一个人脉多少,因为它有竞争。这是我们这几年的一些感受。谢谢。

 

    万浩基(经纬创投合伙人):在今天,移动互联网跟线下做交割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线下或者比较传统的产业他不是太了解,移动互联网跟互联网可以给他带来的价值。土老板之前唯一接触互联网的东西可能是百度买一些关键词,买一些广告,除此以外,不知道移动互联网是什么,不知道手机可以给他带来多少的价值,你让他感受得到这些东西有多痛?这个痛要非常非常痛,才能够触动他愿意给你去协助这个变革。 不是每一个行业都能够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规模地改革,只是特定的生意。因为移动互联网有一定的特点的,手机定位,实时,直接。这些东西是否能够很容易地结合到今天这些传统的产业里面,如果是真正能够结合得到?我相信这些土老板是要去理解,是一刹那的事情,易代驾就是很好的例子。为什么打车的市场这么快地可以迅速起来,其中我觉得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看到别人在用,知道这些东西的好处,解决他们这个痛。 反过来来说,也不是每一个行业都可以基于一件事情来去改变。所以我觉得我今天能够看到这么多的项目,我觉得能够梳理回来,可能有一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传统产业特别分散,第二个竞争很激烈,第三个,它需要的信息跟位置信息特别准,这些都是改变行业的很重要的基因。所以在创业的基础上,选择这个痛点一定要非常非常地了解移动互联网可以给你带来的是什么好处,不是盲目地就说我今天所有人都在做移动互联网,所以我也要去做。 如何做出一款和PC不同特性的移动产品

 

    周航:随时随地仅仅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互联网改变的一点,不是全部。要充分利用手机本身的一些功能的特性,比如说定位、语音、游戏,要充分地利用手机的这样一些东西。手机上一个交互方式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传统的文字输入的代替,这个可能会让用户获取服务的便捷性进一步的增加。我觉得第三个就是说,手机上的用户体验更加生动。

 

    潘鹏凯:你们要做出一个产品,有人要愿意用,对不对?要进入互联网来变革传统行业,其实最最最难的,是对传统行业的了解。如果你对传统行业的产业链,一些游戏规则,政策产业不清楚的话,你中间会交很多的学费。同时既然是行业,就要考虑到不同的中间的参与者。不断做减法的过程,聚焦到一点就成了。 如何将产品卖出去?

 

    叶荏芊:咱们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我们可以利用传统的资源,然后再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