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在线教育企业拼抢渠道入口


在线教育企业拼抢渠道入口

  编者按/在线教育是今年教育行业最热的概念,VC们虽然也看不清楚未来的趋势,但却宁愿赔钱也不愿意错过。目前除创业公司之外,不少大公司也在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企业中,新东方、学大、学而思、弘成、正保远程,以及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网易等,也都加入了对在线教育的竞争。在线教育会不会又将成为被巨头覆盖的市场,创业公司是否还有崛起的机会?本期专题报道将进行深入解析。

  俞敏洪认为,“在线教育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

  6月底,在线英语教学网站沪江网获得了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自2012年以来,投资机构对在线教育领域的高度关注凸显了这一行业的热度。2012年4月,启明创投以1500万美元注资真人在线语言培训企业TutorGroup;6月,背单词应用“拓词”获得真格基金100万元的天使注资;7月,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完成对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的A轮投资;2013年6月,少儿英语智能学习产品提供商爱乐奇完成了由美国高通公司领投的C轮千万美元的融资。

  不过,与投资方的热情相比,在线教育领域的从业者却冷静许多。多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商业模式不清晰、巨头“搅局”是横亘在创业企业面前的两座大山。

  “在线教育市场,目前最多的企业做的模式还是渠道。”雪球网财经分析师李莹说,“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创业者,想到教育,首先想到的就是线上的招生导航、招生入口这些模式。”

  曾任去哪儿网副总裁的戴政,在去哪儿网任职时期,研究过百度的数据。戴政认为,在当时,为百度贡献最多收入的行业,一是医疗,二是教育,三是招商,四是旅游。时至今日,网上招商的模式已经非常成熟,线上旅游也有了几家巨头,而只剩教育行业,还没有线上的渠道入口。

  相对来说,无论是线上教育企业还是线下教育企业,其营销渠道都非常有限,无非是百度、门户网站教育频道、浪淘沙电话呼叫等几种,而且营销成本也在逐年增加。

  “一般互联网教育企业,通过百度获取一个用户,起码要花50元。”沪江网副总裁徐华告诉记者。

  “像学大教育这样的公司,从百度上获得一个订单,需要花费1200元。”某教育机构高管徐明说。

  作为平台商,左手要掌握内容供应商的资源,右手还需要掌握流量资源。因此,未来谁能够取代百度,做成教育行业真正的平台商,正是教育行业巨头们的目标所在,而一场线上渠道入口的争夺战也已经展开。

  然而在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看来,“在线教育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新东方未来的定位是内容提供商及地面教育商,不做平台。”俞敏洪认为,未来最大的网络教育体系是平台提供商,但真正伟大的平台商出现还需要五到十年时间。”

  “大教育机构对于上平台开店,有阻力。机构担心线上平台成熟之后,教师都自己去开店,而教师流失对于机构是最大的风险。如今,包括淘宝在内的平台,还没有真正做起来,一部分原因在于大机构没有加大力度和他们合作。与有品牌实力的大培训机构一旦合作,就会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平台,习惯这个平台,会加速平台的成熟。”李莹认为。

  俞敏洪虽然也认可会出现一个线上渠道平台,但实际上,新东方不希望它很快成熟,所以俞敏洪说它5年~10年之后才成熟。

  而在这种没有大平台的情况下,对于中小机构而言,他们希望看到平台崛起,让他们招生变得更容易。”徐明认为,到目前为止,大型机构和平台的合作热情都不那么强。而龚海燕的91外教网、王利芬的优米网等中小型机构,更愿意和平台合作。也因此,决胜网的合作目标圈定了这批苦于无处招生的中小机构。

  但面对合作,各利益方肯定各怀心思,比如传闻中的新东方与YY的合作。

  “外面传言的新东方和YY语音的合作只是传闻而已,新东方肯定无意这么做。他们的想法是,和YY合作,新东方不划算。实际上,去YY平台上做教育的机构,不可能从YY拿到新用户,而是让自己的老用户成为YY的新用户。YY的老用户使用YY都是听音乐打游戏,看见这屋在讲课就走掉了。YY流量大,但是跟教育机构没关系。”徐明说。

  “大型教育机构不愿意触电,可能是短期的。一旦某个线上渠道平台做起来了,机构不可能不去合作,就像传统企业去天猫开店的情况一样。但是,拖延总比促进强。”李莹表示。

  在线教育企业获得投资情况一览

  2012年4月

  真人在线语言培训企业TutorGroup获启明创投1500万美元投资。

  2013年6月底

  在线英语教学网站沪江网获B轮2000万美元投资。

  2012年6月

  背单词应用“拓词”获真格基金100万元天使投资。

  2012年7月

  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获贝塔斯曼投资基金A轮投资。

  2012年12月

  在线英语教育网站91外教网获网易400万美元投资。

  2013年6月

  少儿英语智能学习提供商爱乐奇获美国高能公司C轮千万美元投资。

中国经营报7.29的电子版E4版有详细介绍

http://dianzibao.cb.com.cn/html/2013-07/29/node_1.htm